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谈谈莉塔这个人物形象的隐喻意味

(在微博上写的几个片段,这里整理一下)

莉塔这个人物有很强的隐喻味道。

先看看她的生平。

莉塔的母亲是她爹从用魔法迷惑了塞内加尔抢来的。她爹抢她妈无爱可言,就是纯粹想得到这个黑美人、占有、繁衍。她妈妈死于难产。要知道巫师对麻瓜的伤病根本无所谓的,骨头没了都能凭空长出来。加上伏地魔说他妈生他的时候出于心碎放弃生存这个佐证。我们可以推测莉塔妈死于难产应该也是一种以生命为代价的抗争,而她父亲没有救她母亲,则是刻意的放弃。

塞内加尔是法国的殖民地。hp的wikia上说莱斯特兰奇是个法国姓氏。

这不就是在隐喻旧世界帝国和殖民地之间的关系吗?

旧世界帝国主义国家(莉塔爸)为了本民族的生存和扩张,到新世界去抢夺沃土(莉塔妈),殖民地(莉塔妈)先是被用武力抢、用宗教迷惑(魔法),起而抗争。掠夺者带走抢来的东西,诸如矿产、贵金属、高级人才,出于还历史债的原因让不太高级的人跟着走,撤出殖民地。

(这些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发展得不好,跟莉塔妈一样)。

所以莉塔得不到父亲的爱,无法融入霍格沃茨,因为她是被抢来的东西,她是她爹认为的劣质资源,所以,她从未被看成是“自己人”。

莉塔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没有笃定的身份感,在霍格沃茨被霸凌。这就很像殖民地去原宗主国的二代了,原来的族裔不接纳(莉塔的半血哥哥不杀她但是也不爱她),宗主国又无法进入主流。

还好有纽特和忒修斯。

纽特给了她平等和包容。忒修斯给了她爱,让她加入“魔法部大家庭”。在这个隐喻里,“大家庭”的重点不是家族之爱,而是身为没有身份认同感的莉塔(殖民地来宗主国生活的二代)可以由此进入主流社会,获得身份认同。

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左派的观点。而我们知道,罗琳是一个左派。

按照左派的观点,通常这样的一个集中了苦难、yapo的人物身上,必定会闪耀人性的光辉。

hp世界里有两个迷jian生下来的娃,一个是莉塔,一个是伏地魔。伏地魔是怎样变成了一个大魔头世人皆知。莉塔比他还惨,不光在无爱的环境里长大,校内也倍受欺凌,半血兄弟没杀她也只是因为爹不爱她而已,这是多么讽刺的理由。要是变成伏地魔那样也没什么可奇怪的,包括格林德沃在内,几乎大家都认为她应该投奔反派。

可是她没有。作为一个被侮辱的和被损害的,她用生命保护了那个几乎从来没有给过她光亮的世界和那些践踏她的人。

当然,本质上这是她作为一个美好的人的光辉,同时也离不开纽特和忒修斯用不同范畴与形式的爱温暖和保育了她的人性的光芒。

这道光芒在她牺牲的刹那达到了最耀眼最明亮。

这应该能说明罗琳对欧洲的殖民地历史帐的观点了吧。

爱永远是罗琳最喜欢的命题。

评论(1)

热度(21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