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我所理解的阿斯托利亚——以及为什么会写德亚


 写这个西伯利亚冷cp是我写同人的初心,就在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写他们吧。
 实在是想好好说一说自己喜欢的这个CP。

一开始写她当然是因为她在《被诅咒的孩子》里作为回忆中出现的德拉科官配。为了补足从19年后到倒霉孩子这一段德拉科的心路历程和性格发展,——而我偏偏又是对成年的德拉科特别有兴趣的,阿斯托利亚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重要角色。

但后来慢慢的,除了为了德拉科而了解她,我开始对这个人物自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利亚在文学上乍一看是个很古典的悲剧角色,古典到可以追溯至古希腊悲剧的模式。她的短暂人生是由命运所决定的。她的生命如此短暂(大概死于38岁左右,还不到麻瓜的正常死亡年龄),是因为祖上中了血液咒,在她身上发作了。

这句简单的描述实际上概括了非常残酷的一个命运框架:无论她如何努力、无论她本身如何美好,都无法改变她将早死这个命运。

毫无疑问,利亚是个非常美好的人物,她有长长的金发、笑起来有两个酒窝,她跟德拉科一样出身纯血28家,经历观念的转变,亲近麻瓜,拒绝给斯科皮灌输“麻瓜如蝼蚁”的观念,把斯科皮培养成了一个小天使,在德拉科口中她能在任何黑暗之处发现亮光。因此,顺理成章的,德拉科为了娶她跟父亲斗争,成为了一个利亚口中“最勇敢”的人。

从这一点上来看,她跟古希腊悲剧的那些主角的内核是一致的。所谓的“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她的一生完全体现出了这一点。
 这种悲剧感让人感到无力,而这些美好特质越是被命运之手摧残掉,就越是凸显出这种悲剧感所带来的的崇高感。

但她又不完全等同命运悲剧。她的早逝有一部分是她自己选择的。根据德拉科的叙述,她很早就知道自己活不长,她痛感德拉科身为德拉科是非常孤独的,因此她面对命运,选择了一种更为主动的姿态,她不为姓氏血脉,执意为德拉科生下了斯科皮,——而这大大消耗了她的体力,加速了她的死亡。

前阵子我在刷各个版本的《茶花女》和《吉赛尔》,在看这些女主角时,我想到了阿斯托利亚。

对她们来说,爱情这件事都是提前耗尽了她们的生命。如果身患肺病的玛格丽特没有选择为阿尔芒遭受羞辱,如果心脏不好的吉赛尔没有执意爱上伯爵,如果阿斯托利亚没有生下斯科皮,那么她们都能多活几年。

但她们如果可以重新回到开始,她们会改变选择吗?不会。

因为对她们来说,生命为爱而存在的,如果生命不能为爱而燃烧殆尽,那么,多活的几年,只不过是无意义的数字。尽皆虚无。

为了给德拉科留下斯科皮而更早的死亡、死前更早的虚弱,这值得吗?对利亚来说,当然是值得的,因为德拉科说斯科皮出生是他“生命中最精彩的一天”。

从这一点上来说,阿斯托利亚又具备了一种莎士比亚式的性格悲剧的美感。明知是悲剧,她选择了上前迎接,她并不是去与之交手——那是格兰芬多的方式。她是以拥抱死亡的方式,换取了另一种命运,——既然会早死,那就选择更早一点死,只要这样能让所爱之人在自己身后多一点幸福的可能性。

这种姿态是顺水推舟的,但细究下来却是无比强大的。这个强大来自爱,她不仅生了斯科皮,甚至建议德拉科重新再找个人过。她的生命最后似乎只剩下了丈夫和孩子,但她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短暂的生命有了更为绵长久远的意义。

这种强大,也是不动声色的,这种不动声色,非常斯莱特林。

书里没有明确写她是什么学院,她姐姐达芙妮是斯莱特林,她丈夫她儿子都是斯莱特林,通常都会推测她应该也是斯莱特林。

她的斯莱特林特质体现在何处?我想,应该就是这种对命运的顺应和另一种形式的“利用”。既然一切无可避免,那就来吧,无论什么样的敌人都可以握手言和,无论什么样的噩运都能为所爱之人周密安排出最好的一条路径。

因此,我喜欢这个角色,不仅仅是因为她是德拉科的官配,更因为官方资料里寥寥数语之中透露出来的悲剧之美是如此震撼人心。这种美不是纯粹概念性的,更是有血有肉的、有因有果、逻辑自洽的。

我很感谢罗琳给了德拉科这样一个官配。

另外就是在自己写作的过程中,渐渐对她有了感情。怎么说呢,是自己用心揣摩创作的一个人物,虽然自己不是她(我不太爱我自己,哈哈),但却因此更容易爱她。

战后的德拉科多少应该有点PTSD,阿斯托利亚家精于自保,所以他们的感情不会是很甜很顺的那种,但这种关系会更有张力也更能体现出精神层面的互动,探索出更广阔的感情的边界。
 话说我很喜欢有张力地感情关系,不管德亚还是德哈都是。GGAD也是。

在揣摩他们的感情进程的时候,在探索这份感情的边界、对德拉科的精神世界的作用的时候,就对这个人物和这段关系产生了一种,嗯,类似于爱的感情。于是就更加放不下他们。

这两个无法选择出身因此饱尝了灵魂被撕扯的痛楚(德拉科尤其是),却在成年后努力选择了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的孩子。

在我心里,他们都是值得我喜欢的好孩子啊。

评论(91)

热度(1193)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