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德亚】若伦敦有阳光(六)~ in the golden autumn

秋天是伦敦一年之中最美好也最为短暂的季节。过了九月中旬,树叶开始变成金黄,空气干爽,人们变得很爱呆在户外,甚至连巫师也不例外,很多工作地点离家近的巫师会放弃飞路网和幻影移形,像麻瓜那样步行上下班。除了依然天气变幻莫测,一切简直完美。
德拉科忙得无暇享受秋色。工作。球队。中午球队经常要开会。德拉科跟球队磨合得越来越好,圣芒戈队给自己设了“保八争六”的目标,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只要能保级就谢天谢地了。
周末除了训练和比赛,他还是要回威尔特郡的马尔福庄园,到了下半年,庄园的事情总是会变得多一些。
时间飞快得流逝,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快。除了一个刹那。那天他忙到快下班才发现茶都没喝,他拿起杯碟在窗口看着金黄的悬铃木,不经意间看到楼下有过一把长长的金发。
是阿斯托利亚。
阿斯托利亚长长的金发。在枝形吊灯下闪耀的金发。在阳光下泛着流光的金发。在夕阳下染上暖意的金发。
只有那一刻,他觉得时光停滞了。

这个周末休赛,于是队员们决定周五晚上训练,这样就可以跟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周末。纳西莎听说了,便邀请阿斯托利亚去马尔福庄园喝茶。
自从上次德拉科参加慈善酒会并且上了预言家日报,——虽然只是一张大合影,卢修斯就认为他们也应该重新在社交界活跃起来。既然格林格拉斯太太亲致信了纳西莎谈到女儿在圣芒戈,那么由纳西莎出面请阿斯托利亚来庄园喝茶真是再妥当不过了。
德拉科在周五晚上就回了庄园跟卢修斯处理一些别的事情。阿斯托利亚则在周六下午到达。
片刻寒暄和赠礼之后,纳西莎让德拉科先带阿斯托利亚去书房坐坐。
马尔福庄园的住宅是一座古老的大宅,自乔治王朝时代之后就没有再动过主体结构,历代究竟隐藏了多少魔法已然不得而知。书房在大宅的东端,建造的时候便打通了一楼和二楼,书架层层而上,高不见顶。名曰书房,说是小型图书馆也不为过。
“这里是大概近六百年的藏书,我想即使在全英国而言,能达到这样规模和珍本量的魔法图书馆也并不多。”
“太壮观了。”阿斯托利亚仰首,不禁感叹。
“当然作为家族收藏,种类的齐全程度就有所欠缺了。”
德拉科和阿斯托利亚在墨绿色丝绒沙发上坐下,给她倒了一杯茶,介绍房间里的陈设。墙上挂着深蓝色丝绒帷幔族谱,最后一个名字是德拉科。书房里有两组沙发、一个边几、一张用料非常厚实的大书桌、一张纤细一点的书桌和一套小桌椅。
“小桌子很可爱。”阿斯托利亚很喜欢那套小的,一看就是给身量很小的小朋友准备的。
“家父很重视我的学习,我从有记忆就在这里读书。”
“能在自家图书馆随心所欲地读书真是太好了。”
阿斯托利亚想到在霍格沃茨时,作业季在图书馆排队等候热门书的焦虑时光。
“在自家也无法随心所欲啊,那时候我并不能自己选择读什么,家父选好了放在小柜子里,让我定期读完,给他汇报。”
“我小时候父母不太管我们,我总是在外面玩,真是不学无术呢。哦,那些高的书,怎么取下来呢?”阿斯托利亚发现这里没有任何一把梯子。
“因为有太多危险的书,祖先为此建立了一套管理魔法体系,我们家的人都要学这个。”马尔福举起魔杖,轻念咒语,几本书从书架上出列,然后轻轻飞下来,“所有高处的书都需要用魔咒才能调取。如果是危险的书,需要加密魔咒。如果你不知道确切的名字,可以说出你的需求,系统也会自动给你推荐。”
“太有意思了,在这里长大真幸运。”
“是啊,很幸运,”德拉科突然凝神,“其实……一个小男孩,每天除了一个人在这儿读书背书就是去训练飞行和礼节,真的有点儿……”
“孤独。抱歉我不该提起这个,马尔福医生。”
“没什么,我只是突然在想,如果以后还有马尔福,希望他们不必这样度过童年。也许,他们可以去看一些更丰富的东西。”德拉科沉吟了一下,“对,你说得对,是孤独。”
“一定会的,将来一定会如您所愿。”
“希望如此吧。说实在的,以后的事谁知道呢?”德拉科低头苦笑了一下,环顾四周,“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读父亲挑选的书,背诵、写报告。跟父亲挑选的孩子一起玩。我以为这就是整个世界。我以为只要不让父亲失望,就能赢得世界。可后来我有一天突然发现,不,世界并不是这样。完全不是这样。你以为是全世界的地方,其实只是冰洋上的一块浮冰。”
中午,阳光从东边和南边的窗户斜斜射进来,所有的书都在仿佛在静静聆听什么。德拉科·马尔福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向另一个人讲述整个世界翻转的艰难过往,把他隐藏地很好的伤口暴露在空气中。他的声音缓慢没有波澜,却隐藏着什么。阿斯托利亚感到了一种异样的东西在空气里流淌,她的内心深深收到震荡,甚至不敢正视他,那年轻而苍老的面庞。
他并没有看着哪里,放空的双眼仿佛看到了无限遥远的地方。
他们都不再说话。
过了很久,阿斯托利亚很轻声地说——轻到像害怕打破什么脆弱的东西,“是,我可以想象。”
“嗯?”
“我们的世界都曾天翻地覆。那些年我也在霍格沃茨啊,马尔福医生。”阿斯托利亚转头,脸上有无比温柔的微笑,“所以,虽然如果我说我明白是假的,但我真的可以努力想象和体会您所经历的……痛苦。”

钟响了。他们来到对着花园的玻璃屋,玻璃可以根据天气自己调节开合。纳西莎和卢修斯已经在那里了。纳西莎准备了甜咸三层茶点和大吉岭夏摘茶,对阿斯托利亚道,“我家的司康是这一带最好的。马卡龙也是家族传统。茶是印度的朋友送来的。”
“很久没吃到这么经典的英国下午茶了,真是谢谢您的邀请,马尔福太太。”
“回到英国之后都很忙吧,感觉还适应吗,毕竟天气这么糟糕?”
“回来的感觉太好了,伦敦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没有任何其他地方能跟它媲美,当然,除了英国的乡村。”
纳西莎显然对这个回答很满意,表情松弛下来。
“马尔福太太,您种的玫瑰真是太美了。我想它们是古老玫瑰品种。”
“是吗,你还了解这个?”纳西莎很惊奇,“现在的年轻人只关心最新的杂交品种。”
“杂交品种虽然很美,但一个完美的玫瑰园,一定要有这样的古老玫瑰。”
他们继续闲聊,从圣芒戈聊到魁地奇,从慈善酒会聊到园艺植物,说着说着,说到阿斯托利亚曾在麻瓜的医院服务。
“你这样的年轻女巫,血统如此纯正,居然……”卢修斯压制住自己的惊讶。
“不会觉得肮脏吗,是因为嫌脏所以离开了对吗?”纳西莎问。
“麻瓜面对生老病死的脆弱或者勇敢,跟巫师没什么不同,我想人性是一样的。只是他们普遍不能够那么长寿。我走是因为还是想学巫师的医学。”
“你怎么会有这样自甘堕落的看法?跟泥……麻瓜没什么不同?”卢修斯简直有点恼火。
“父亲,圣芒戈也会收治麻瓜,当他们被魔咒和魔法生物伤害的时候。”德拉科抬头。
“那是为了防止他们泄露我们的秘密!被迫弄脏我们的双手。”
“治好他们时的成就感是一样的。哪怕他们出院会被施遗忘咒和混淆咒,无法回来致谢。”德拉科继续说。
“既然你离开了,说明麻瓜的医学还是跟巫师无法相比,总算没有进一步玷污自己的名誉,感谢梅林。”纳西莎不喜欢看到父子产生分歧,转头对阿斯托利亚肯定地说。
“嗯,也许是各有所长吧……”阿斯托利亚斟酌着用词。
“巫师医学界普遍认为,麻瓜比巫师擅长应付流感。”德拉科的语气像他给病人开处方时那样肯定。
“是的,我目前的导师主张推荐巫师去麻瓜医院打流感疫苗。”
“在巫师的血里打麻瓜疫苗?你怎么不说去兽医诊所呢,格林格拉斯小姐?”卢修斯已经无法克制他的刻薄了。
阿斯托利亚一时语结。
“父亲,虽然这种做法仍有争议,但是…目前的趋势是这样…”德拉科很耐心地对父亲解释着。
“那么,格林格拉斯小姐,你平时也喜欢运动吗?”纳西莎转移了话题。
“真是惭愧,我不擅长魁地奇,飞行的话,也只能在空旷的大海或者高空。我平时唯一坚持的运动是散步。”
“哦,这是麻瓜那里学来的时髦吗?”卢修斯冷语。
“德拉科从小就很喜欢魁地奇,他曾经是斯莱特林的队长。”纳西莎装作没听到,满脸自豪地看着儿子。
“是啊,自从马尔福医生加入了圣芒戈联队,我们的成绩就好多了,圣芒戈的门厅里就挂着球队所有人的大幅照片呢,马尔福医生的就在正中间。”
“是嘛,那我什么时候得去看看。”
“是,您一定要去看看,您儿子的照片就在champion的m下面。如果您来,请一定不吝告诉我。”

卢修斯和纳西莎很快离席了,“既然你喜欢英国的乡村,那么我家的林地正好是散步的好地方。”
德拉科和阿斯托利亚一起默默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介绍林地的动植物。今天有点风,阿斯托利亚像麻瓜那样用一条丝巾固定住头发。阳光从林间漏进来,留下好看的光斑。高大的山毛榉树和橡树叶沙沙作响。
德拉科突然站定,“格林格拉斯见习医生,我为我父母的言行向你道歉。他们的言辞真的十分无理,冒犯了你。”
“马尔福医生,你已经尽力了,我想我应该谢谢你,你一直在为我说话。”
“抱歉,我当时没有办法说得更加充分了。你知道,他们一直就是那样的人。真的很抱歉,你第一次来这里就受到这样的待遇。”
“你不必解释。我的父母、哥哥姐姐,我自己都曾经几乎是这样。”
“你?”德拉科很惊讶。
“小时候我很崇拜我姐姐,那时候她在学校有个好朋友……,”阿斯托利亚突然反应过来,自觉失言,“那时候她的一些激进的好朋友总来家里,我跟着她们一起玩。”
“你是指潘西·帕金森吗?不必忌讳,我跟她很久没有联络并且也不会再有联络了。”德拉科表情很平静。
“抱歉。我不该提到这个。”阿斯托利亚低头。
“那么,接受我的道歉,好吗?希望你别觉得马尔福庄园是个太糟糕的地方。虽然人的名声不怎么样,这个地方公认还是不错的,我的祖先花了很多精力得到和经营这里。”德拉科自嘲着。
“好吧,我接受。”阿斯托利亚站直,认真说,“让他们活在过去吧,如果他们不愿醒来。谁让我们都是古老家族呢。马尔福庄园真的很好。书房,花园,林地,一切都很好。完全是我在挪威时思念的英格兰乡村的样子。”
德拉科弯起手臂,阿斯托利亚轻轻挽上去,一起继续走。
“人也没那么糟啦。坦白说以前我听到过一些流言,但我必须说我看到的,您父母全身心地爱您,尤其是您的母亲。”
“是,她为我冒过很大的风险。”
突然,阿斯托利亚弯腰,做了个“嘘”的动作,小声说,“这下面有獾。”
“真的?你怎么知道?”
“我哥哥教过我。你知道吗,全世界只有英国的獾是群居的,它们能建立一个很大的地下城。”
“这么厉害,但是我们也看不到啊……”
“我知道一个咒语,能让它的结构透视一会儿。”阿斯托利亚拿出魔杖,用更加轻的声音念出咒语。
地下洞穴、通道、蜷缩着的幼獾和成年獾,一个恢宏复杂的地下宫殿显现出来,半透明,在金色的草地上静静浮现,放出柔和的银色光芒。
“啊……”他们俩一起惊呼。
————————
1.我想draco在大战结束后的几年应该是有点PTSD的,所以特地又去查了这方面的资料。我刻意让阿斯托利亚说“我可以努力体会”而不是“我明白”(我本来打算写),是因为面对PTSD者不可以说“我都知道我明白”这种话。人是无法真正的去复制另一个人的体验的。但可以去努力体会,我以为,这种努力,比“明白”更动人。
2.麻瓜更擅长应付流感似乎是在pottermore看到的,用在这里了。
3.獾,真的。全世界只有英国的獾是群居的。(笑~古老玫瑰,真的有老玫瑰的。
4.书房那里参考了唐顿庄园等等各种英剧的房屋……我甚至自己画了个草图……刮风的天气用丝巾固定头发是英国女王从年轻时就喜欢的作法,个人很喜欢这种60年代复古风。
5.最后,秋天总是无法不让你想起里尔克的诗句啊,“谁在此刻孤独,就永远孤独”。我心疼的他们不会再孤独了。

评论(14)

热度(19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