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德亚】若伦敦有阳光(七)~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圣芒戈集满了各路人马,光是《预言家日报》就来了社会、动植物、法律与政治几个版面,其他的如神秘动物保护司、保密司、禁止滥用魔法司、与麻瓜关系司等等等等,更是不一而足。
事情是这样的。两名巫师违规饲养了一群双头犬,这天清晨他们看难得不下雨,便到家附近的保护区违规去遛狗,谁知却遇到了三个盗猎的麻瓜。盗猎者看到双头犬举枪便射,巫师和双头犬都被子弹射伤。巫师一慌,双头犬挣脱了遛狗绳冲向盗猎者撕咬,巫师发射魔咒制止了双头犬,但也误伤了麻瓜,同时双头犬的魔法项圈反射的魔咒也弄伤了巫师本人。最终巫师、麻瓜、双头犬都受了伤。
因为事件发生在魔法部改革派力推修订《国际保密法》的当口,事件受到了魔法界的广的关注。
对德拉科来说,这个事件复杂之处倒不在于其政治影响,而在于魔法伤害,一是巫师们处于昏迷中,已经说不清自己究竟发射了什么咒语,只能通过伤情来倒推;二是某些咒语对麻瓜的伤害应该如何解决才能得体又有效。
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加班诊治上。他跟几个同事们一起分析伤情,推测踪迹。阿斯托利亚则在一旁沉默地做记录的工作。
一切完成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
太累了,反而一时难以入睡。他倒了一杯酒站在窗边。目力所及之处,伦敦的灯光已然尽皆熄灭。抬头看到漫天的星光。他突然想到白天跟他在一起一整天却没说几句话的阿斯托利亚。星夜女神之名。
第二天,上午下午除了正常工作,要应付部里不同的部门来调查取证双头犬事件,不知何故,这些人把昨天提过的问题又拿出来反复提问、不断质疑,态度倨傲刻薄,搞得他不胜其烦但又无法不去应付。
中午他在餐厅遇到阿斯托利亚,似乎要对他说什么,但他急着去联队开会。下一场要打《预言家日报》队,这支球队因为有好几个职业队的退役球员,所有的队员都特别重视。
下班时德拉科终于可以含一颗峡湾糖休息一会儿,这时他才想起来,今天的报纸还没看过。他翻开《预言家日报》随便扫了几眼,一下子便看到他自己的照片,旁边一行大字:“德拉科·马尔福医生称此次复杂的魔咒伤害虽然复杂但完全可控且可逆。但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在如此重要的事件信任一个马尔福?”
MALFOY还被特地加粗加黑,用正文不用的无衬线字体。
他看着报纸上的自己。突然明白了白天那些人轮流来质问他是为了什么。他卷进了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纷争,无需证据,这个姓氏已经足够构成打击。

有人敲门,是阿斯托利亚。
“马尔福医生你好,请问现在有空吗?”阿斯托利亚瞥到桌上打开的报纸。
“什么事,格林格拉斯见习医生?”德拉科连着两天都在不停说话,声线有点沙哑,头微微抬了一下。
“这是我整理的双头犬事件的报告。”
“怎么又让你做这个?先给我吧。”
阿斯托利亚很奇怪,他怎么看起来如此疲倦。
“昨天只有我一个见习医生一直跟这件事,主要是我喜欢。哦,还有……”
阿斯托利亚发现德拉科桌上打开的那张报纸。
那行大字。
以及白天她听说的,不断有各个部门的巫师来找他麻烦的事。
“还有,嗯……那个等下再说……还没吃饭吧,要不先吃点东西?”
“行,去餐厅?”圣芒戈的餐厅24小时候随时提供各种食物。
“出去透透气吧。我请你。”

阿斯托利亚带德拉科去的街区有不少小小的酒馆。她轻车熟路走进其中一间,高大魁梧的老板大叔立刻走出来张开双臂,“小利亚,你很久没有来看马里奥了,最近怎么样?”
“马里奥抱歉,我最近真是太忙了,快把最好的食物拿出来招呼小利亚。”阿斯托利亚跟他拥抱。德拉科很惊讶,倒不是因为这个拥抱,——这人听名字应该是意大利人,他们那里的礼节如此,而是因为,“小利亚”。
“今天的生蚝是最好。这是你的朋友吗?”
“这是我的同事马尔福医生。他是真正的医生哦。那么先来一打生蚝。”阿斯托利亚和德拉科在一张小桌子坐下,问德拉科,“你喜欢意大利面吗?这里的贻贝墨鱼面很十分精彩。”
“好。”
马里奥把生蚝先送上来,顺便倒了两杯长相思,“你的同事看起来很累,先喝杯酒。马尔福医生是你们英国人吗?”
“他家以前是法国人。”阿斯托利亚解释。
“太棒了。法国的一切都比英国跟我们意大利更接近。”
“你是意大利人?”德拉科已经很多年没听人因为他姓马尔福而说“太棒了”。
“托斯卡纳人,不过我来伦敦很多年了,我爱伦敦。”马里奥唱歌一般说着走了。
阿斯托利亚手势熟练,用小刀打开两个生蚝,把柠檬汁挤在上面,把其中一个一口吞进嘴里,另一个托到德拉科面前。没想到一口吞太大一颗,一下子咽不下去了。
德拉科接过,照样吞下,一抬头她脸鼓鼓很尴尬的眼神,忍不住笑起来,然后赶紧捂住嘴,——要不然生蚝的一包汁水就要溅出来了。
“笑什么,你不也一样。”阿斯托利亚故作不屑转过头。但她突然感觉自己心里涌起了一种很温暖的东西,——你终于笑了。

“这位马里奥是?”德拉科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问。
“麻瓜厨师。擅长做海鲜。”
“你怎么认识这里的?”
“我刚到伦敦时有一天骑士魔法公交把我送错地方了,我迷路,不知道怎么就来到了这儿。那天很晚了,街上有几个小混混来跟着我,他跑出来大吼了几声,把他们吓走。我们就认识了。”
“你没有用护身咒?”
“没来得及。然后我在他店里买了东西吃,他给我画了很详细的地图和安全线路,告诉我按照这条线路回家绝对没有问题。我说我刚来伦敦,好多地名我都不认识,他很耐心一一教会我。”
“后来你就用麻瓜的线路回家了?”
“不,”阿斯托利亚压低声音,“我还是跑到一个僻静的路边,召唤了骑士公交车。当然我告诉他我走了。”
德拉科忍不住笑起来,“原来你也会骗人。”
“他是个好人。他认为我是个独自来伦敦求学的农村姑娘。仅仅因为这样,他就对我很热情。”阿斯托利亚喝了一口,“多好。他甚至不记得我姓什么,他只是叫我小利亚。”
“说真的我听他叫你,还以为你们认识很久了。”
“不,不,他只是记不住这么长的名和姓。”阿斯托利亚笑。
德拉科想到她的全名,“你和你姐姐的名字都来自希腊神话,你父亲很喜欢希腊文化么?”
“是啊,他喜欢这些古老美好的东西。他也喜欢天文占星,——我也喜欢看星星,说实在的,我家的人对过去的东西了解得比现在的要多,对天上的事情也比地上的要多得多。”
“你家在大战前选择了正确的立场。你太谦逊了。”德拉科说。
“我父母也许只是纯粹不喜欢纷争。他们不擅长,所以宁可避开。”
“我父亲倒认为我家人很擅长。”德拉科自嘲。
“我……没有资格评价什么。但是,如今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对么?”阿斯托利亚小心地回答,“你觉不觉得生蚝尝起来好像打包了一个小小的海洋?”
“真的是这种……海洋在爆炸的感觉。”德拉科体会着甘美,由衷赞叹。

马里奥送来意大利面,又给他们加上酒。阿斯托利亚吃白葡萄酒贻贝配烤过的蒜蓉面包。
他们聊到贻贝和墨鱼,意大利的阳光和大海。
“你小时候真的没吃过这个么?”阿斯托利亚很好奇地问。
“我家日常很少吃这些。也许是因为我父母认为有教养之家族不应该过于重视口腹之欲,而是应该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更有精神性和荣誉的事情上。”
突然,阿斯托利亚冲着他忍不住笑。
“笑什么。”德拉科莫名其妙。
“我应该现在给你拍个照,将来你再笑话我,我就拿出来报仇。”
德拉科再转头看墙上的镜子,发现他嘴边有黑色墨鱼汁,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他突然想到,自己从小没有这个东西吃,大概就是因为难免会吃成这幅样子,所以家里不允许出现这种食物吧。
“哈,我破坏了你的教养,你父亲会更厌恶我了。”

乘着德拉科吃完去洗手间的功夫。马里奥走过来,坐到阿斯托利亚身边。
“小利亚,你今天很忧愁。”
“我今天明明很快乐。快用你快乐的意大利眼睛看我。”阿斯托利亚脸色微微酡红,托着下巴嬉笑。
“我的意大利眼睛能分辨出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那么,快乐和忧愁都是真的。”阿斯托利亚的笑容渐渐变淡。
“小利亚,我有时真不明白英国人……如果你想要什么,你要说出来,知道吗?”
“你不明白……马里奥,有的事,无论说什么,也改变不了。”阿斯托利亚残留的笑容中有凄凉,“马里奥,我永远可以来买一杯冰淇淋,对吗?”
“永远,不论何时。”马里奥看到德拉科回来了,站起身问他们,“餐后甜品要什么?冰淇淋可以吗?”

吃完了,阿斯托利亚买了单,“吃了好多,要不我们从那条麻瓜之路走走吧。”
伦敦的夜晚已经有点冷了。阿斯托利亚介绍着这一带,她对德拉科大力推荐一家巧克力店,“那家的热巧克力真是太神奇了,冬天喝一杯真是胜过十个暖身咒加十个甜蜜咒的美味。”
德拉科心想,有这么夸张吗?但他没有说出来,他只是微笑听着,说,“那么冬天一定要来品尝。”
“哦对,你今天来办公室找我,还有一件事,是什么?”德拉科突然想起这件事。
“是这样……圣芒戈去南美的医疗志愿队有个志愿见习医生在亚马逊丛林里被魔法生物袭击了。院长让我去接替她。”
“去多久?”
“两个月吧,也许长一点,也许短一点。”
“什么时候?”
“明天,明天就走。”
“别走。”德拉科几乎要说出口了,但他把这句话咽了下去。我并没有立场可以这样要求。他想。
“所以,如果我没有主动问你,你就打算不告诉我这件事,然后让我突然发现自己两个月见不到你了,然后别人告诉我你去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德拉科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说道。
“对……对不起。算不上危险。她只是太好奇了,一个人跑出去……
我……应该早点说的。可是说到别的我就忘了,你知道的,我记忆力有时候不太好……”她被德拉科突如其来的生气吓到了,东拉西扯语无伦次地解释。我只是不想说这件不开心的事啊。阿斯托利亚心想。
“抱歉,我不该这样,”德拉科急忙打断她,“我应该祝贺你。我不该那么说你……其实,这个机会很好。可以增广见闻,提高实践水平,开拓视野,帮助职业生涯的发展……这是个好机会。”德拉科感觉自己编不出台词了。
“是啊。是个好机会。”阿斯托利亚机械重复着。
“南美洲还是个观察星象的好地方,你喜欢天文,可以去看看。”德拉科拼命搜索自己关于南美洲的知识。
“是。是个好地方。欧洲的巫师和麻瓜都在那儿建了天文台。”阿斯托利亚顺着他说。
“一定要多看看。还有很多动物……植物……欧洲没有的物种。”
“对。还有很多动物和植物。”

走到一幢维多利亚晚期风格的住宅楼前,阿斯托利亚停下脚步,“我到了。”
“这么近。”德拉科抬头看了看四周,“谢谢你,今天很开心。”
“我也是。谢谢你陪我。”
他俩都不知道该继续说什么了。
“你也要回去收拾行李了吧。早点休息。再见。”
“再见。”
“回来的时候,正好可以去喝热巧克力。”
“是,记得一起去。”
“格林格拉斯见习医生。”
她看到德拉科伸出手,像那种正式场合的道别的样子。于是握住他的手,他们相互点头微笑、郑重道别。
我们是关系很好的同事。应该这样。德拉科这样想。
但他没有放下她的手,而是上前一步把她拥进怀里,轻轻抱住她,在她耳边说,“保重。”
然后放开手,看着她,后退两步,大步离去。
这个拥抱并不比马里奥的拥抱更紧密,但足以令阿斯托利亚目瞪口呆,站在原地。过了不知多久,风吹得她浑身一冷,她回过神来,转身走进大门。她进了电梯,用魔杖敲击控制板三下,数字列表多出一个按钮,她用魔杖按下去,电梯缓缓上升。
她闭上眼睛靠在电梯厢的壁板上,揽过自己的头发,贴在脸上,仿佛那里还残留着德拉科手掌轻轻触碰的余温。
——————
1.章节名取自塞林格的《破碎故事之心》,一般译成“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评论(19)

热度(1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