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德哈】独角戏(一)

↣写这篇是因为看到风景画家康斯泰博尔经常去海边。

↣以及最近在思考“回忆是什么”的问题。

↣设定是大战结束后,哈利做了傲罗,德拉科在一次配合行动中受伤失忆。哈利去调查德拉科是否真的失忆。

↣想把自己心里的什么东西挖出来的慢慢的文。

♪ BGM 森の时计 纯音乐,无歌词。

♥ 希望能得到大家的交流。

布拉格卖艺人所有文章分类归档

——以下正文——

哈利踩着沙砾,翻过礁岩,终于看到了海边的德拉科·马尔福。

德拉科站在一个宽大的画架前,手里拿着调色盘和笔,脚下是画具箱。瘦削的背影好像随时要被海边的大风刮跑。

刹那间,哈利忘记了自己被鞋子里的沙砾硌得生疼的脚。

他已经一年没见到过这个背影了。

 

这次来,他是要执行一项公务,——调查德拉科失忆症的真伪。

一年前,德拉科参加了一次魔法部的食死徒诱捕行动。在这之前,因为马尔福家族在指认食死徒方面的合作,魔法部已经答应对马尔福家的一切罪行免于起诉。但那次诱捕行动的对象太重要,魔法部先以私藏黑魔法物品为由开出了搜查令,然后提出如果卢修斯愿意出来作为诱饵,就不会搜查庄园。魔法部此举很难说不是出尔反尔,双方自然产生了争执。

争执的结果是德拉科代替父亲参加了。行动安排出了纰漏。没人说得清那个森林小屋里是如何激战的,唯一确定的是,清理现场时德拉科被发现昏迷在废墟里,头被压在一根石柱下,鲜血糊住了头发,一直流淌到脖子,染红了雪白衬衫。纳西莎赶到了现场,诅咒了所有安排这次行动的人。

在圣芒戈治好了外伤之后,德拉科被带回部里询问当时发生了什么。他告诉他们,自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不仅是这次行动的细节他想不起来了,之前他认识的人和事,几乎都忘光了。

人们用各种方式来刺激他的记忆恢复,但不仅徒劳无功,反而会让他头痛。

 
圣芒戈治疗师鉴定结果是他的确是失忆了。纳西莎安排他隐居在这个远离伦敦的大海边。这里并不是什么疗养胜地,只不过是为了远离尘嚣而已。

一年过去了,哈利奉命前来调查德拉科是否真的失忆,或者说,是否还有记忆可以挖掘。世人皆知德拉科是大脑封闭大师,部里总有声音认为他骗过了检测。哈利主动揽下来的这项任务还是上面的安排倒不是很要紧,总之,哈利是最了解德拉科的傲罗,他适合这项任务这是任何人都没有疑义的。

 

德拉科听到了砂砾被挤轧的声音,他转过身,面目疑惑,“请问你是?”

“你好,我是哈利·波特。”哈利打算以他真的失忆为前提进行沟通。接受调查对象的自我预设,——这样比较容易让被调查对象放松警惕,不经意间流露出微表情和微动作的破绽。

 

德拉科轻轻点头,“我知道你。我已经收到过猫头鹰送来的调查令了。”

“抱歉,的确又要来打扰你了。”

“我以为你会直接去我家……”

哈利比预约时间提早了一会儿,这样可以多少占据一点主动权。

“我想先来这里看看,我们可以一起走回去。”哈利走到画架前,看着德拉科的画。画面是大海的景色,天空阴霾,蓝灰色的海浪顶端有白色的泡沫,画面前段是海滩。似乎还没有完全上色。

“画得不错。”哈利并不太懂风景画,只能这样随口夸赞一下。

“我到这里以后才开始画的。不过几乎每天都在练习,比一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德拉科开始收拾画具。

 

收拾完,他们一起往马尔福家在海边的别墅走。这一带以前有渔民定期前来出海捕鱼,但荒废已经很久了。平时很少有人到这里来,即使来了,也只会看到一座破败废弃的渔夫小屋,并且会想起自己有东西忘在家里必须回家拿。

而德拉科就隐居在这栋实际上小而精致的别墅里。

 

哈利不知道该跟德拉科说什么,通常对于调查对象,他会使用自己的一套卓有成效的话术。但这次,这些技巧似乎都无法再使用了。

“在这儿……还好吗?”

“还不错,很平静。”德拉科回答地很得体。

“为什么会选择画画呢?”哈利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不像讯问。

“治疗师说画画对我的失忆症有好处。据说画画可以刺激大脑的某种形象思维机能。你这样问,预设似乎是我过去并不喜欢画画?”

“你以前的确没有这个爱好。”哈利发现了德拉科的敏锐特性并没有随着记忆消失,他顺着德拉科的话,抛出一个小小的引线,看看能不能钓出什么。

“虽然是我的事,但你知道,我都忘了,我妈妈也不让我读以前的日记和信,所以以你的说法为准,”德拉科很好奇,“听说我们以前是同学。”

“其实你经常画,”哈利想起了德拉科曾经画给他的那些纸条,“但那些应该算是……漫画吧,倒是画得不错,但不算写实作品。”

“我也觉得我应该不太喜欢风景画,你看,我画得不算好。但我其他的知识和技能并没有退化。”

 

这跟哈利所读的报告一致。德拉科虽然失忆了,但他只是忘记了跟人有关的事情,他忘了所有除了父母之外的人,比如,霍格沃茨的所有回忆,除了学科知识和魔法技能,什么都没留下。

 

他们走到了别墅。纳西莎已经在书房等候了。德拉科生活可以自理,她平时还是住在庄园,这次特地为了哈利的调查从威尔特郡赶过来。

哈利穿过客厅进入书房,出于职业习惯四处观察。别墅内部结构紧凑实用,一个人住绰绰有余,内饰精美。但目力所及,墙上没有德拉科过去在校的照片,没有当代魔法事件的书籍,也没有《预言家日报》。

没有任何可能会唤起他那些社会性记忆的东西。

 

“你好,马尔福太太。”哈利跟纳西莎打招呼。

纳西莎没有站起来迎接他,只微微收了收下巴以示do sit down,“你好,波特。”

哈利坐下,看到桌上只有茶。他知道纳西莎内心深深厌恶他的到来,于是开门见山,“马尔福太太,非常抱歉来打扰您,但目前部里需要传唤一些证人,我奉命来调查德拉科是否的确不能前去作证。”

“你打算怎么调查?”

“摄神取念。”

“休想!”

“马尔福太太,我有特许证,并且,我保证只会有这一次。”

“妈妈,算了,我可以配合,”德拉科站起来,“我们去画室,我妈妈心理上不能接受,请你理解。”

 

他们上楼,走进了画室。画室在宽敞明亮,放着各种画材,稍显凌乱,墙壁上挂着100年前流行的植物与矿物标本相框。窗台上一排很美的贝壳,在惨白的日光下流动着圆润的珠光。哈利注意到这里依然没有那些可以唤醒德拉科记忆的东西。——纳西莎把他保护得很好。

德拉科面对着窗户坐在一张椅子上,“这样我会更舒服一些。”然后闭上眼睛,“开始吧,时间太长我妈妈会担心。”

 

哈利用意识进入了他的大脑。所到之处皆是散不开的浓雾或者粘着的泡沫,他能听到里面隐约有欢声笑语或者尖叫嚎哭,但他的确没有办法进入得更深,更没有办法看到听到任何更清晰的东西。

他仔细检查,确认一无所获。

 

“好了,谢谢你的配合。”哈利有点疲倦,唤醒德拉科。

“如果我不配合,你们有的是办法来达到目的,不如就这样,尽快结束。”德拉科站起来,表情淡漠,像是再说别人的事情。

 

他们下楼,纳西莎紧张地站了起来,德拉科冲她笑笑,“类似于催眠。我没有异样的感觉。”

哈利转向纳西莎,“马尔福太太,我们可否稍微谈一谈。”

 

纳西莎示意他来到隔壁起居室。

“马尔福太太,他生活里没有任何可以唤起记忆的东西。你把他保护得非常好。”哈利想通过肯定纳西莎的做法来让她放下些许戒心。

“人人都希望他恢复记忆,可是他现在这样,不也是很好吗?”

“您说的是。”

“你们并不这么想吧。毕竟少了一颗可以捏的棋子。”

哈利的语气听起来很诚恳,“不,我是真心的。我从未见过他如此平静。”

“你……刚才看到了什么?”纳西莎还忍不住问了。

哈利很详尽地刚才的所见描述了一番。纳西莎听得很入神,“是,的确如此。”

“的确如此是指?”哈利果断地跟上她这个不小心漏出来的线索。

纳西莎从他的叙述中惊醒,缄口不言。

“你也认为,它们并没有消失,只是被深深地隐藏起来了,对吗?”

“不,它们就是消失了,留下的那些声音只是碎片。”纳西莎矢口否认。

“那为什么你不让他看到任何可能唤醒记忆的东西?”哈利逼问。

“那些碎片已经足够让他痛苦了。”纳西莎站起身,丝毫不给这场谈话再留任何发展的余地。

 

哈利和纳西莎谈完了,去跟德拉科告别。

“你可以用我家的壁炉离开。”德拉科说。

“谢谢,不过我去附近的联络点,还有别的事。”

“那我送送你。”德拉科陪他一起走出去。

 

暮色渐起,夕阳被掩藏在浓云的背后,挣扎着就乍出最后的光。

这里离海很近,风很大。走了一小段路,德拉科就很抱歉地说头痛。

哈利伸出手,“再见,今天能见到你很高兴,德拉科·马尔福。”

德拉科跟他握了握手,“能见到你我也很高兴,哈利·波特,再见。”

“你过去不这么称呼我。”哈利发现这句话是他没有经过大脑就说出来的。

德拉科挑了挑眉,“过去我会怎么称呼你?”

“你会把potter的爆破音发得特别重,像……破。你叫我破特。”无数声“破特”在哈利耳边响起,哈利发现这是他记忆中第一次学德拉科的发音,却是为了告诉已经忘记这件事的德拉科。

“是吗?奇怪。妈妈说我日常说话做事的习惯倒没什么变化,比如说我的口头禅、爱吃的东西……我会发很重的爆破音吗?”德拉科看上去很疑惑,他收回刚刚跟哈利握过的手,突然低下头,嘴角有一丝笑意。

“怎么了?”哈利抓住这一丝笑意,他是傲罗,他惯于观察别人的细节。

“你的握手,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梦。”

“什么梦?”哈利不确定德拉科主动放出的这个信息是个圈套还是漏洞。

“我……我虽然失忆了,但经常做一些梦。比如,我经常梦见我们都还是小孩子,我向你伸出手,请你做我的朋友,就像刚才你伸出手一样。”

“是吗?你怎么知道那是我小时候?”哈利想到纳西莎把德拉科学生时代的东西都藏起来了,他不应该认识小时候的哈利。

“那个孩子头上有你独一无二的疤呀。我也是今天看到你才知道原来那个小孩是你。你能告诉我,这是真的回忆,还是仅仅是一个梦。它是我所有的梦里最清晰的一个。我想知道为什么。”

“是真的。这件事发生过。”哈利的胸口突然有点疼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连续几天没睡好。

“每次到我伸出手梦就结束了,既然是真的记忆,那……”德拉科低头把脚上缠着的干掉的海草踢掉,“我们后来握手了吗?”

哈利看着他,观察他的眼神、表情和微动作,第一次,他卓越的训练和精准的直觉没有发挥作用。德拉科的眼睛里天然带着灰色,此刻更是像起了一层雾气,眼神出人意料的诚恳里找不出任何瑕疵。

“让我回忆一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哈利用不包含实际意义的话语来延缓自己的回应速度。

“那时候我们还很小,对吧?”

“是的,刚去上学,似乎是第一天吧。”

“第一天就想交朋友的同学……这对我来说就很重要了,我猜。”德拉科微笑。

“是,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时,就重复对方的一句话。

“那我们握手了吗?”德拉科对这个问题很执着。

“你希望呢?”用问题回答问题,总是最好的策略之一。

德拉科微笑着回答,滴水不漏,“一个孩子伸出手,当然希望对方能接住啊。”

“握手了。我接受了你的邀请,我们成为了朋友。”这一瞬间,哈利放弃了所有的话语策略,微微哽咽。

“谢谢你。能够得知学生时代是这样开始的,我很高兴。”德拉科笑起来像个孩子。

 

 

哈利办完杂事回到格里莫广场12号。家里照例漆黑死寂,跟窗外的璀璨夜色形成鲜明对比。金妮·韦斯莱在门背后留了一张字条,告诉他自己又跟球队一起去苏格兰封闭式集训了,可能半个月都不会回来,让他自己料理起居。不过,作为一名称职的女友,今天还是给他留了晚餐在餐桌上。

 

哈利走到餐桌前,桌上有一碗番茄蔬菜汤和一片吐司,都已经冷透了。家里有多士炉,但他懒得用,他拉开椅子坐下,对着墙壁一口气喝掉大半碗汤,把吐司撕碎蘸剩下的汤吃,最后一小块吐司用来把汤盘擦干净再吃掉,这样待会儿会比较好洗。

 

他给自己做了一杯茶,拿出纸笔开始写报告。

 

做傲罗、抓食死徒是他的理想,他的理想如今是实现了。但这个理想里并不包括每次出勤回来都要写冗长的报告。

他只能指望当他升职之后,有助理可以写这些。

 

他平时写报告干脆利落,这次写调查过程照例写得又快又详尽,但结论和建议迟迟无法下笔。笔长长的羽毛被他完全揉散了。

他仔细回想所有的细节,最终写下,“不能确认是否完全失忆,建议继续深入调查。”

 

正事做完了,哈利把汤盘和茶拿去厨房洗,凉水冲过他的手指,像今天德拉科握手时的温度,他突然意识到,他今天这样奔波工作了一整天,只喝了一碗冷汤。

 
——
*最后一句是《十八楼》的歌词,喜欢了很多年,终于用在自己的角色身上。

*文中提到的所有话语策略均真实存在。

评论(9)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