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德亚】【德娅】若伦敦有阳光(十)~i like for you to be still

洋水仙抽出花苞的时候,伦敦突然下了最后一场雪。雪并不大,但很多巫师因此选择了飞路网,交通管理司应对不及,导致飞路网里发生了拥堵事件。一时间,圣芒戈里挤满了被送来的伤者,虽然都不是什么重伤,但实在是人数太多,所有的医生护士都去帮忙处理了。
急救大厅到处都忙忙乱乱的,人声嘈杂,但德拉科不经意间总能听到阿斯托利亚的声音或者瞥见她的身影,这让他感到安心。
忙了半天,大部分受伤的巫师在处理伤口之后都能自行离去,于是医院只留下少部分见习医生帮助急救科,其他人都回去工作了。德拉科想起自己很久没和阿斯托利亚吃饭了,挤过往大门外涌的人潮找到阿斯托利亚,问她,“晚上有空去马里奥那儿吗?”
“抱歉,我今天白天没干贝尔那边的活儿,晚上得加班。”
德拉科皱皱眉,“好吧。”这毕竟是她的事,他也不好多说什么。
“抱歉,我一定会尽快做完。做完我就跟这件事再也没有关系了。”
德拉科听出来她的语气已经跟过去说“这是我自己的兴趣”甚是不同,便说,“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去找贝尔谈谈。”
“谢谢你,不必……很快结束了。我会处理好这件事的。”
“那我等你好了,反正我自己也有论文要写。”

晚上德拉科觉得自己思绪很乱,于是出去走走,不知不觉走到了图书馆,却听到似乎贝尔和阿斯托利亚在争吵。他很惊讶,阿斯托利亚也会跟人吵架?犹豫了一下,敲了敲图书馆的门,走进去。
“抱歉我想找几本书,如果不打扰你们工作的话?”他假装没听到任何声音。
“今天就这样吧。”贝尔收起包对阿斯托利亚说,他没有和德拉科说话,而是很愤愤地看了他一眼便走了。

“怎么了?”图书馆里只剩下德拉科和阿斯托利亚。
“他对我有误会。”阿斯托利亚没有看德拉科,低头整理东西。
“你告诉我。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
“这里太闷了,我想去一个地方透透气。”
阿斯托利亚带着德拉科幻影移形来到圣芒戈最高的塔楼上。只有四根石柱和一个小小的尖顶,多年以前这里曾是瞭望塔,如今已无人造访。
“抱歉,我真的很希望赶紧把这项工作做完。很快了,做完会在图书馆有一个展览,然后他会有个演讲,这样就结束了。”
“尽快结束吧。”
“我会的,尽快结束的。”

几天后德拉科早上看到院内通讯上通知下午茶歇时会有一个关于南美洲魔法医学的演讲,怀特·贝尔主讲,阿斯托利亚·格林格拉斯助理。他很开心,这项阿斯托利亚不喜欢的工作终于可以结束了。他自己有事不会去参加,另外他也有点隐隐的得意,——你们听到的,我早就听过了,而且要详细得多。
几个小时以后,他为自己的头脑简单而后悔。
他听说,贝尔在报告厅,在很多人面前,向阿斯托利亚求婚,阿斯托利亚没有答应。
听到纷纷的流言,他想到他们的争吵,想到那个人愤愤的眼神,他突然明白了,阿斯托利亚一直在拒绝他,而他所谓的求婚,只是为了把阿斯托利亚放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他求婚失败并不会有什么名望上的损失,甚至会赢得别人的同情,而伴随着传开的却是这样的流言:阿斯托利亚和一个年轻有为的单身医生在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尔、巴西相处了两个月,回国后又总是单独在一起加班。然后突然拒绝了他。没人说得清发生了什么。
换言之,她被陷害了。
他冲到报告厅的时候,人群已经散了。他到处找不到她,他想起塔楼。
果然,她在那儿。
风很大,而她很明显是临时逃到这里来的,没有穿外袍,双臂紧紧抱在胸前,瑟瑟发抖。
她感觉到他来了,但她没有转过头。
他也没有穿外袍,于是把外套脱下来给她披上,自己只穿着白色的衬衫。
“我是否需要恭喜你?”德拉科说完就后悔了,他说了一句多么拙劣的玩笑。
“不必,”阿斯托利亚没有回头看他,“对不起。”
“你是不是要跟全世界说对不起?”
“是我的错。我高估了我自己,我没有能力处理好这件事。”
“什么时候开始的?”
“上次在你家。他问我为什么也在,我说我帮你忙,他突然就发火了,可我明明从来没有跟他谈起过任何工作以外的事情。”
“对不起,上次我在家看到你们争执,我没有及时阻止。”
“不,你后来问过我,是我自己愚蠢。我应该从那天起就不再帮他做任何事。我可能不适合在伦敦呆着,你看,我根本不了解应该怎么跟人相处……”
德拉科本来想说,是,我们都很蠢,你不应该认为你能解决所有的事,而我也不该认为你可以扛起所有的事。但他只是说,“那我们站一会儿。”

第二天,似乎人人都无聊到了要议论这件事几句。甚至有人说阿斯托利亚是被发配去急诊科。中午德拉科照例去跟球队开会。队员们都一副跟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开会的时候他心烦意乱,他看到阿斯托利亚一个人吃饭,——平时她身旁总有几个人,飞快地就吃完走了。而怀特·贝尔则跟别人高谈阔论,十分自在。似乎有人又在问他志愿服务以及加班加点的问题。
开完会他突然对所有人说,“待会儿我要做一件事。这件事跟球队无关。跟我和球队任何人的关系也不会有影响。希望你们见谅,也不要阻止我。”队员们面面相觑之时,他走到正在低头吃饭的怀特·贝尔面前,对他说,“抱歉现在有空吗?”
“什么事?”贝尔抬头。
“我希望你向阿斯托利亚·格林格抱歉拉斯小姐道歉。”
“你干什么?”贝尔很慌张。
“你自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请你向她道歉。你欠她的。”
“你算是……”
“我是她的朋友。”德拉科举起他的山楂木魔杖,对着贝尔。
整个餐厅都翕动起来,人们远远看着这两个人,看着举着魔杖的德拉科,他们从没见过他如此阴冷的表情和凌厉的眼神。突然之间那些关于他的老旧传闻又在他们心里泛起。
阿斯托利亚已经被存心看热闹的人叫来了。她站在旁边,不敢动。
“德……马尔福医生,……”
“格林格拉斯见习医生,”德拉科没有看她,“这是我的事。这个人陷害我的朋友。”
“对不起。我没有想要伤害你。”贝尔站起来,对阿斯托利亚说,声音颤抖。
“你已经伤害了。”德拉科的魔杖没有拿开。
“抱歉,我误会了你。”
“我从没有对你有任何暗示和误导。”阿斯托利亚被德拉科的坚定所感染,仰首道。
“是。是我的不当举止陷你于流言与尴尬。对不起。”
“接受吗?”德拉科转头看阿斯托利亚。她点头。他收起魔杖,转头离去。
这时急诊科的通知在每个人的徽章上响了,又来了一起交通事故,人们纷纷散去。
下午,阿斯托利亚听说魔法部有人来调查中午的事了。德拉科涉嫌魔杖威胁他人安全。由于有不少队友和其他在场人士证明,倒是很快就平息了。这时她桌上飞来一张字条,“周末,诺丁山。”

周末天气很好。空气里有种新草嫩芽的味道。阿斯托利亚换上了薄呢的外套和帽子,没有围巾和手套,整个人感到无比轻快。她看到满眼的喧闹,不禁对德拉科感叹,“春天真的来了啊。”

集市上有各种小摊贩,从饰品古董到鲜花蔬果无所不有。并没有严格按照品类排序,因此整个集市反而显得格外生动可爱。
街边有孩子追着他们,“给女士买朵花吧。”德拉科买了一把小小的紫罗兰。
“我昨天去对角巷换了很多……英镑,他们特地提醒我需要换多点零钱,”德拉科一边付钱一边对阿斯托利亚说,“所以今天都是我请。”
“谢谢你。”阿斯托利亚突然对他说。
“这花很便宜。”
“我是说那天中午的事。害你被连累。谢谢你。”阿斯托利亚停下脚步,郑重对他说。
“抱歉。那天让你受到了惊吓。其实这不是通常我处理事情的方式。”
“那你通常……”
德拉科低头踢地上的石子,“那些方式不适合跟你有关的事。”
“那我不问了。已经很好了。后来确实没人说了。”
“其实我过去就是这样。”德拉科抬头看看四周,“我这样指过很多人。”
“但你并没有真正下手过……”
“以前,心里不是不慌的。可这次就没有。”
“有什么不同么?”
“因为我知道我是对的。”德拉科回答地很干脆,“当然他们是怕我的黑魔法,如果我有的话。”
“抱歉,让你……引起了不好的回忆。”
“没什么。你怕么?”德拉科想起那天晚上,她问他,“十几岁时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杀人,内心很痛苦吧?”他当时没有回答,他逃走了。他一直想告诉她。
是的。那时候,我很痛苦。
“怕。”
“是嘛,看来真的真可怕……”德拉科苦笑。
“我怕你有事。”她想也没想,冲口解释。
德拉科突然感到天气真的有点热,他把外套脱下来搭在手臂上,低下头,“不会,不会有事。以后也不会有事。”

他们买了两杯咖啡,一边喝一边一路走着,阿斯托利亚虽然看什么都很开心,但真正买下的东西却很少。
她喜欢一支铜发插,但她说很少能用上;喜欢一个旧座钟,但她说她住的是姐姐的房子,不能随便改变陈设;看中一本封面印着老玫瑰、内页散落着押花和刻花装饰的旧相册,但她说太重太大,自己也没有什么照片可以放进去。
德拉科在摊前默默看着她。他觉得她挑挑拣拣的样子像个小朋友,充满好奇,又不敢去多碰一下,好像生怕弄坏了什么。
德拉科自己也买了一些东西,比如一个狮子镇纸,他突发奇想认为他可以改造一下,说不定能定时发出吼声。

“你住的房子是你姐姐的?”他们边走边聊。
“出嫁时给她的,还有些别的。其他的将来都给我哥哥,这样处理比较方便。”
“那……你呢?”这是别人家的家事,但德拉科忍不住想问。他了解长子继承法,但他没想到,她什么都没有。
“我生活费非常充足。我也有房子住。”阿斯托利亚微笑,“家族的贵重珠宝在对角巷的保险柜里,有活动要用的时候去取就是了。我不需要别的了。”

他们走到了《诺丁山》里那家书店的门口。依然是电影里的那个样子。德拉科去扔咖啡杯。她站在门口等他,突然她感觉自己好像站在一个幻梦里,她不自觉轻声念那句经典的台词,“我也只是个普通的女孩,站在一个男孩面前……”
“请求他爱他。”不知道什么德拉科站在她的旁边,接出下句。
“你不是没看过……”
他赶忙解释,“工作很累的时候看的,换脑子。”
阿斯托利亚想象了一下他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看一部麻瓜的爱情喜剧,也不知能否接到笑点,突然觉得那个场景很有趣,忍不住笑出了声。
“你笑什么?”
“没什么。”
阳光很好,他们站在店门口,就这样静静站着。
“我想买一本书。”阿斯托利亚说。
“什么书?”
“我不知道。进去看看吧。”

“今天对伦敦旧情复燃了吗?”他们在希腊餐厅用完晚餐,在阿斯托利亚楼下告别。
“太开心了,”阿斯托利亚看着自己手里的一大捧鲜花、一枚旧绿松石戒指和一本旅游书,从来没有一天这样闲逛,买过这么多喜欢的东西。谢谢你。”
“我看你也没花多少钱嘛。”德拉科不以为然。
“这不是钱的问题。淑女不可为物所驾驭。”她学着像一个严肃的年老女巫的口吻说,忍着笑。
“你父母不是不太管你这些淑女之类的事情么?”德拉科想到她以前说的。
“可是他们管我姐姐啊。姐姐从小被管得很严格。如果我要这要那,那对她不公平,她会难过的。我必须得到的更少,这样她才像个做姐姐的。”阿斯托利亚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
“利亚,”德拉科突然感到一阵心疼,他忍不住伸出手,轻抚她的头发。
“没有人要求我,是我自己希望这样,这种自我训练对我实际上很有好处。”阿斯托利亚低下头连忙辩解,“而且我在别的事上得到了父母的关注。”
德拉科的手指穿过她的头发,绕在自己手指上,然后松开,“利亚。”
“德拉科。”
“你不必对全世界都感到抱歉。”
“也说不上……”
“抱歉我没有跟你商量,我不知道这样行不行……如果你现在不喜欢它我就带走事实上我感觉它可能还是真挺好看的。”他拿出那本旧相册,很紧张地说。
“德拉科,我……我很喜欢。谢谢你。”
“我想过了,如果你没有地方收,就用你的照片装满它,之后,反正到那时候也没有用了……就可以还给我。”
“我可能只有植物和动物的照片。”阿斯托利亚想用玩笑让眼泪慢点落下来。
“那也很好。真的。特别好。”
——————
1.章节标题来自我喜欢的智利诗人聂鲁达的一首诗,通常译为《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2.突然发现写着写着已经十章了。谢谢一起爱德亚的你。其实本来计划写大概七八章就结束的。但是写到现在都还没……表白……所以,谢谢一直看我让他俩缓慢而坚定地发现彼此的你。
3.做了一点小小的修改。

评论(13)

热度(1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