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原创】【童话】九十与红玫瑰(一)

本文送给@九十柴犬糕 太太。

——以下正文——

众所周知,只要是国王,就会有很多城堡,城堡呢,总会有一个或者几个花园,而花园必须要有人照料,否则美丽的植物会死掉,土壤里会长出很多奇怪的东西。花园会被毁掉,奇怪的东西会爬进城堡。国王会生气,啊,那就大事不妙了。

这个国家有国王,所以就必须有一种职业,叫园丁。

园丁必须来自附近的村庄,因为只有本地人才最了解这里的水土和天气。村庄里最聪明、生物课学习得最好、审美一流的孩子才能来国王的城堡花园学习当园丁。在村庄里,做园丁被视为是一种比种粮食听起来荣耀得多的工作,而九十小姐就是这些幸运儿中的一个。九十是在几十个同龄人被选中的,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日以继夜地努力,当然偶尔也偷一点儿懒,很快,她就有了一片专属自己照料的花园。

她太喜欢她的花园了,——是的,这地方属于国王,可是国王从未照料过这儿,除了花园唯一一本正经的首席长官,所有人都管这一小方小天地叫“九十的花园”。

九十的花园很美。她是个技术娴熟的园丁,但技术也只是让植物活得健壮而已,更重要的是,她真的很有想象力,又对每种植物有自己的理解,甚至有人说,她拥有跟植物对话的能力呢。所以,她的花园的布局搭配与众不同,总让来访者惊叹,“呀,从哪里想出来的呀!”

日子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去。直到有一天,九十的花园突然开出了一朵红玫瑰。

谁都不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因为九十从来没有种过红色的玫瑰。

这株红玫瑰一直隐没在一片粉玫瑰花丛里,九十和所有人都以为花萼紧紧包裹下的花瓣并没有什么特别。

是的。总是要直到花朵要从花苞里挣扎出来,人们才会真正了解他真正的颜色。这个道理,像九十这样的园丁都知道。

而让人看到花朵的颜色并不是容易的事,除了需要空气、阳光、水肥和园丁的照料,还需要花朵自己的努力,开放需要力气,所以才要水和肥料嘛,没营养哪来的力气呢?(所以小朋友们要好好吃饭呀。)

那朵玫瑰是在一个有璀璨繁星的夜里开放的。九十在夜空下思考一些关于人生的问题,她确信自己听到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声音,那是非常美的花用力开放才会有的声音,循声过去。果然,看到那朵花的时候,她的呼吸停滞了。

红玫瑰层层叠叠的纷繁花瓣超过了九十见过所有花朵,花瓣质地如同最上等的蚕丝做的红丝绒,茎干有力支撑着花朵,深绿色的叶片有蜡样的光泽,在夜风里轻轻摇摆。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美丽的花朵。九十听到自己心里一声轻轻的叹息。

“你从哪儿来?”她小声问,好像怕稍微大一点声,就会让他受到惊吓。——哦对,她确实有跟植物对话的能力。

“哦,”红玫瑰抬起头,转了转脖子——就是花萼以下那一段,比茎干稍许柔软一点。这个动作看上去有点轻慢的意味,但在九十眼里,这么美丽的花有这般的举止自然是理所应当,“那可是个漫长的故事了。你确定你有时间听吗?嗯?”

“我有时间,我有很多很多时间。”九十搬了张小椅子来,披上外套,静静地坐在它的对面,听它从头开始讲起自己的一生。

红玫瑰并不记得自己是怎么来到这儿的,当他有自我意识时,一切已经开始了。

九十推测也许是游客鞋底粘的种子掉落在了土里,也许是她交换枝条的笔友写错名字了。总之,这永远是一个秘密了。

但美丽的事物都会有秘密,秘密会让它更美丽。

后来的一切,就跟其他玫瑰也差不多了。

红玫瑰把这个历程讲得惊心动魄,险象环生,好像这儿不是国王城堡花园,而是亚马逊丛林;好像他每天都在逃命,好像蚜虫是老虎、红蜘蛛是毒蜘蛛,而实际上,他只是每天在九十的花园里,享受九十的灌溉、修剪和除虫罢了。

九十本来就很喜欢听故事,也喜欢给别人说故事,更何况,这是她来国王城堡花园这么久以来第一次知道,原来玫瑰眼里的世界是这样的。自然,其他的玫瑰也会对她说话,可他们只会说,“我渴了!我饿了!好热!”

不仅仅是没有文采、缺乏剧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想得太少了,他们不愿意关心哪怕一点点超过“活下来”这件事一英寸的事情。

跟红玫瑰一比,简直毫无灵魂。

九十听得入神极了。所以,当红玫瑰终于讲完的时候,她都没有发现,星星已经开始渐渐褪去光芒。

“就是这样了,”红玫瑰矜持地点了一下头,“谢谢你。”

他想,九十一定会说“是我照顾了你”之类的话,借此邀功,那时候再勉为其难地表达一下谢意好了。

可九十只是很简单地说,“不客气,这是我的工作。”

“工作是?”

“我做事,得到酬劳,通常是钱和食物。现在我是学徒,所以没有钱,只有吃的和住处。”

“哦。”那不用仔细地说那种道谢的话了,可红玫瑰并没有觉得轻松,相反,他有点儿失落。

还好九十接着说话了,她问,“还疼吗?”

这是一个只有真正的园丁才知道的秘密。

花瓣越多的花,开放的时候就越疼。这很好理解,想一想你额头上那些很大的痘痘就明白了。当然了,九十可不会把这个类比说出口,额头上的痘痘怎么能跟红玫瑰相比呢?就算他不生气,她自己都会生气的。

“没什么感觉了,”红玫瑰假装毫不在乎,摇了摇头,“夜里还有点冷嘛,都有露水了。你可以回去睡觉了,明天你还要工作呢,人类。”

“你可真是了不起的花,很高兴认识你,我叫九十。”九十轻轻捏了一下叶子,好像握手那样。

远处的林子树梢传来早起的鸟儿扑啦啦的翅膀声。新的一天开始了。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九十,是这么念的吗?”红玫瑰心想,其实我认识你已经很久了。

评论(8)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