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卖艺人

α0.3:kutnahorabones
正在复健,请多指教,鞠躬

【HP评论】一个男孩成为男人的路上需要死多少父亲?

1\此处的“父亲”是一种修辞,一类人生中会出现的带有父亲意味/代行部分父亲智能的角色的譬喻。除了詹姆之外,不是称谓,不是称谓,不是称谓。

2\标题借鉴了Bob Dylan的歌词“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詹姆。哈利的亲生父亲。哈在哈利心中,詹姆是一个完美的男人。当他回到魔法世界后,每个人都说他跟他父亲极为相似,他也一直为此自豪。这个形象鼓励了他在魔法世界走下去。当哈利长大,因为斯内普的记忆,詹姆的形象坍塌了,无异于又“死”了一次——那个完美男人的形象死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不完美但更真实的人。一直以自己的父亲为荣的哈利当然难以接受这一点——男孩心中完美的父亲,不仅仅是一个作为父亲的客体,更是他对自我的想象的延伸。这让他非常痛苦。随着他渐渐接受詹姆并非完人而是一个在成长中逐渐抛弃缺点最终成为一个成熟负责人的男人这一点,他实际上也就渐渐接纳了真实的自我。

这是一段物理上很早就结束的父子的关系,但却伴随了哈利漫长而充满挣扎的青春,映照了哈利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自我的重新发现与重建。当詹姆前往了另一个世界去另一场伟大的冒险,他依然能用自己曾经存在过的人性魅力关照儿子在这个世界的成长。当哈利自己成为父亲,想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詹姆,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身份而纪念,更是因为他真实给了哈利作为父亲的爱和影响力。这种直到死后十几年也绵绵不绝的爱,来自于詹姆生前的人格魅力,其中有直接的,比如他所吸引到的好友小天狼星、卢平,也有间接的,比如他赢得了莉莉的芳心,而莉莉终身的仰慕者给了他儿子保护。

小天狼星。教父。在法理上,他的父亲地位仅次于詹姆,感情上亦然。他是第一个让哈利感受到真正的家庭和亲情温暖的人,生命的前十一年里哈利只能在姨妈家旁观一种畸形的溺爱,读书之后能在韦斯莱家近距离观察一种正常的大家庭氛围,但他自己明白自己并不会拥有这样的感情。小天狼星天降般的到来给了他梦寐以求的一切——也许他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样一个完美的教父:勇敢、英俊、正直、坚定又冲动。他为他签字许可、给他送扫帚,在火炉旁陪他聊天。那正是一个父亲该做的,也是哈利从未得到过的。他还是第一个把具体形象可感的詹姆的回忆带给哈利的人。在和他的相处中,哈利仿佛可以触摸到自己早已没有记忆的父亲。甚至死法也如此相近,在战斗中,在哈利面前。

卢平。父亲生前的好友,老师。跟詹姆、小天狼星这些天之骄子不一样,他过早见识到了世界的残酷,被迫接受了一种可怕的命运。他学会了与之为安,因此,他是第一个教会哈利如何面对内心的恐惧和焦灼的人。很多时候卢平是把哈利当朋友相处的,平等、温和,但在需要的时候,他也会以一个父辈的权威安抚哈利在成长里不安的灵魂,就像当年他对哈利的父亲、教父一样。孩子是需要这样的权威的,因为这是以一种安全感的来源。他从不说教,但他天性的善良温和、被岁月淘洗之后澄澈的平静,给了哈利的情绪一个安全的出口与栖身之处。他是那种哈利以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他得到尘世的幸福的人,而罗琳给他安排了一个决绝的结局。哈利在动荡之中的仍然包含有詹姆元素的一点点安全感就此消逝。

斯内普。 斯内普对哈利爱恨交织,但对莉莉的爱打败了对詹姆的恨,终其一生他都在保护哈利,无论是否情愿,他都事实上很好地保护了莉莉的儿子,最终得以在莉莉的眼睛的凝视中死去(罗琳从一开始就说哈利的眼睛像莉莉,真是漫长的伏笔啊)。

邓布利多。几乎接近于宗教意义的父亲,说是pope也不为过。他是哈利在魔法世界的忠实对象,向哈利展示了魔法世界的深邃和博大,从无尽不催又富有幽默感到展示内心最不堪回首的脆弱,直到最终在哈利面前死去。他从头到尾向哈利展示了倘若成为一个伟大的魔法师你要经历什么,会失去什么,又会得到什么。其实这对哈利不可谓在那个生死不明的晦暗之境里,他最终达成了跟哈利也是跟他自己的和解。其实他也知道哈利会永远忠诚于他,但他需要给自己的安排一个更好的理由。他永远都在做局,几乎可以说他安排了哈利地一生,但这种安排并不让人反感,因为他内心之中始终有一种他自己都无法面对的沉重和悲哀,这是他从年少时就开始的、用强大的魔法和幽默感掩饰的生命的底色。无论他初心如何,他都让哈利成为了一个比其他任何方式长大下更好的人。——哈利永远明白这一点。随着自己逐渐地衰弱,他给了哈利更多的自主权,当哈利最终独立做出自己的选择时,他的一切,也终于真正消逝。

世界对待哈利不可谓不苛刻,给了他很多也夺走了很多。那些幸福的时刻失去得那么突然,完全算得上残忍。而幸运的是,他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他,影响着他的成长,在每个艰难的时刻陪伴他,以爱,以信赖,给他勇气,在每个黑暗的夜里,给他光明。

这也正是为什么哈利必须进入韦斯莱家族。当一切滔天骇浪平息,哈利的人生就像戈德里克山谷的冬天,茫茫大雪看似纯净无暇,没人数得清这下面覆盖了多少悲辛,他必须走向雪地尽头亮灯的小屋。

在那里,他有爱人、朋友,还有生命中剩下的唯一一个接近父亲角色的长辈——亚瑟,一起围炉烤火,对抗孤独,静静等候春天。

评论(13)

热度(14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